close

五二○陪同馬英九總統走訪新竹教育大學實驗附小,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百感交集,家中也有自閉症兒的他說,看完《同班同學》紀錄片,「過去廿年的往事如潮水一般湧來!」但看著現在兒子快滿廿歲,帶給他人生和性格的改變,讓生活既辛苦也變豐富。

江宜樺呼籲社會,不管是聽障、智障、視障、自閉症、過動兒、罕見疾病的特殊小孩,都需要身旁的人了解他的與眾不同,進一步接納他、幫助他;其實,這種幫助很容易,「不需要捐錢,只要遇上動作慢一點、聲音大聲一點的特殊兒,耐心地給予微笑,就是對小孩和家庭莫大的鼓勵!」

他說,社會因不了解特殊兒,不知道該如何幫忙,有時甚至會作弄、為難這些小孩,他的小孩也不例外。回憶兒子在小學一年級時,放學後在校園中玩跳格子,卻因同學將他脫下的鞋子藏起,兒子哭著堅持非找到鞋才肯回家,「當時校警打電話來通知我,不管我怎麼說都勸不動,我們父子把整個學校都找翻了,終於在臭水溝中找到那隻鞋!」

不料,這樣的情形到了國中仍屢見不鮮。江宜樺敘述,兒子上國中,班上有個又高又壯同學常在放學途中「堵」他兒子,要他叫聲爸爸(它是哪裡欲求不滿,還是喜歡玩角色扮演?),自閉兒只單純地回應「可是你並不是我爸爸」,完全無法面對處理。江宜樺無奈地說,我們都知道同學會欺負他,但身為家長也無法改變。

台灣特殊兒被受歧視,江宜樺卻在英國受到感召。有一年到英國劍橋進修,遍尋不著兒子可唸的學校,當時卻有個「騎士」校長主動通知他可以辦理入學,校長當時對兒子自閉症不以為意,還安慰他「你說你的小孩與眾不同,但哪個人不是與眾不同?你說他會令人失去控制,但誰不會失去控制發脾氣呢?(看看人家怎麼說,我們又是怎麼說。)

兒子高三暑假那年的遭遇,仍讓江宜樺難以忘記。他說,渴望友誼的兒子想辦生日派對,家裡合作花了一周的時間準備,邀請兒子班上五、六個同學到家裡玩,「但到了當天,還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到我們家來!」

 


 

那些只會欺負弱勢的,才是真正有缺陷的人。

每次看到新聞上校園霸凌,心中就有一股無名火,嘴巴又開始OOXX一堆起來。他們憑什麼這麼仗勢欺人?就因為他生的比較大欉,後面有人靠?有本事靠自己,只會靠別人,那還不是一個臭俗辣!

校園霸凌和欺壓應該是國中時期比較多(我認為啦。不過那些上了高中、大學還喜歡玩這套的,就太不懂的羞恥了。),記得我國中那時候,班上同學(尤其是女生)很喜歡去認識一些學長姐,這種學長姐跟大學時期的學長姐是不一樣的,大學時期的學長姐,有可能會是妳的一盞明燈,但國中時期的當然沒這麼偉大(我只講我看到的感受到的),同學們去認識學長姐當然很簡單的理由就是想要背後有東西可以靠,整天開口閉口就是青仔、大摳仔...,好像認為把這些東西掛在嘴邊就很囂張樣,然後談吐之間都是出來橋、看哪個人很賭爛、烙人來打誰誰誰...等等字眼。

還有一次印象很深刻,我們的下一屆學妹頭髮還滿勁爆的,可能燙壞或髮質受損相當嚴重,整顆頭是呈現米粉的狀態,我們幾乎一整班都跑去整那個學妹,寫假情書告訴他有人喜歡她要跟她告白等等之類的,無不無聊你說說看。

有人可能會說,你一定是常常被欺負才會這麼痛恨這種人,那我告訴你,以上我講的那些欺負人的同學,都是我們這一掛的,那為什麼情緒會這麼激動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國中畢業多年,到現在我已經大一了,他們還是跟那時候一樣沒變,只是現在口中掛的多了幾樣,酒啦、煙啦...等更多,一點長進也沒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6108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